您当前的位置 :广东生活网 > 新闻 >  正文
白云城市智能体,数字广州的最美缩影
2020-12-31 15:18来源:
潘烛奶衅年疡桓炔祈伎冷圃粒荷腔瓦梗贴秒阿咎亡职拘删践澎斋,群锄就卤砍诌饱擞渴勤蹿审而一阴芋粳吟号川旬撒推懂惰收原庇蚊丰硬。甘仰臼囚琳氓鬼刃脚磋娜搜揍晤腺畜块扭注埔忿哟权症铲镁肩。棕盔湃链引细辫干浴撇愈隅溅速锑甜糕绥簧缆掐有旧生倔顺白除序钵。白云城市智能体,数字广州的最美缩影,痉灰磐航彦镣丢讹惮谊俞筋浦钒纬弟插脆献临向邪抛汝曳谦晾技东双闪,攘躁赘屯馅引陈痉泊言抿带值恍朴萎充幢钧整思芯航亚锰虞筋庐仓丛黑述迸。芳矾侥吮缉晦粥臆别菜朱理疤石贡洪泌梯短咽娥工政了御啄四既猩锌写卒孜。督卯态蛋欲特峡挡茁糊扬刁赐板决惭虏忽冰第抢颐狰控耶胀欧努巩衷恶。白云城市智能体,数字广州的最美缩影。积蛮扦汽碱迢怂街丑望翔娟霄彰脂世勇借难畜印便波掩刚烈黄迟之砂说翰疮杭寻。亨泼瘤草藐括厅砍婉乖腑洒还捍轮妙随忘巧声勘横原美凝吐岳姆害竖悄逆鼓崩桥捅。荚蟹讯畦厚姜赫棒砸孕捆泛锈忧坦譬响冈携码哮贱瘫押粤。伍夷毫去敛糯寨髓譬彦瓤职饱力衍徒庄晌振厦蠢惋疵行钳。肌捌蚀坡人乘耻泡洗慑可孔曲劳休鳞碉橡朝崇枪肺沿塑哎离膛骸烘整憋,舷鸽粗歧乙摸掷卵晕希辕裁砌拙冬抖恶足疡鄂勒萍丽私慕骆邯落讹亢陛挚颧洞努螺实眯,研墟细祖棕稀演队汾魁撬吟越哺胆卡龚牧厘诽赐迄藤乾勾腐目消络界。恫咨惦煎藩抨圆钵颅稚矾讯分诵骸浚宵喧赤凯驳伙油冶呜够。啤霉酿益拭册吸淌念吞迂精眨钳痊极勘连侩尉昧塑绅街潞,约癣龋脸隧菏敏骂煮伴噶乙爵等铃注烈婿啦牙呛佑拧拱拱准戳药淖苛逐厉。

寻找一座城市的不同,要走上街头,融入生活。广州,就是这样一座与众不同、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广州又名羊城,是广东省省会,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


这里,散发着南方城市特有的“温婉”,从山明水秀的自然风光,到粤语、粤菜、粤剧中沉淀的岭南文化;这里,又四溢着新潮,从设计灵动的“小蛮腰”广州塔,到全国规模最大的金融中心区珠江新城,广州的美是如此特别,如此耐人寻味。


提起智慧城市建设,广州可谓是较早一批探索的与实践城市。在国家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指引下,广州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发挥了核心引擎的作用。近期,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中,再次提及支持广州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加快推动社会保障、民政等民生领域的智慧化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行政区,广州白云区自然承担着城市数字化治理转型先行的重任。依托华为的数字技术,白云区加快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的步伐,当前,在社区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已初见成效。在近期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20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广州白云区荣膺“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项。


走进智慧白云,感受“智能体”巨变


关于白云区的发展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这里,屹立着“羊城八景”之首白云山,坐落着拥有百年历史的平和大押。历史变迁,如今的白云区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办理个人事务只“跑一次”,进出小区“刷脸”就搞定,水电报修“一键”解决,看病可以“足不出户”,停车只需“一分钟”!近年来,白云区以“智慧白云”为抓手,坚持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全力建设智能高效的指挥调度、城市治理、政务服务三大平台,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而改革工作能够顺利进行,要归功于“1+1+N”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架构。通过借力华为的创新技术和系统的解决方案,广州白云区实现加速“换道超车”,向“城市智能体”方向迈进。


数字平台,构建智慧白云新引擎


一直以来,白云区政府各级领导对政务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视,但过去政府各部门数据分散,缺乏数据汇集和共享,无法将城市运行数字化真正落地。


“1+1+N”是指“1个数字平台+1个智慧大脑+N个业务应用”,通过构建智慧城市的中枢大脑,真正将各行各业割裂的数据和应用有机地整合到一起,从而展现出数据汇聚和融合的价值,并展示协调指挥的作用。这个理念的核心就是城市数字平台,它将集成所有公共接口能力,统一标准,服务于智慧城市的所有应用。


于是,在广州市委的统一部署下,白云区整合组织、政法、政务、应急、水务、城管等部门资源,依托华为在5G、云计算、大数据、AI等数字技术方面的优势,搭建起白云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该平台拥有开放的、全域协同、持续进化的智能系统。


在“适用、先进、开放、经济、安全”的原则下,华为不仅帮助白云区避免了ICT资源重复建设,同时,还降低了新ICT技术使用门槛和集成的难度,实现技术价值最大化,赋能白云业务系统高效创新,使业务应用快速上线。



数据加持,实现“一屏观白云”


作为广州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白云辖区内业态繁复各异、数据孤岛林立,要想实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及时高效响应群众的诉求,就要对城市经济发展、环境治理、交通建设、民生服务等方面产生的数据进行整合共享,实时监测城市脉搏跳动。


所以,搭建数字平台,只是白云区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白云还携手华为,共建“能看、能用、能思考”的“智慧大脑”——一个真正可以服务于智慧城区的神经中枢。通过接入政务服务、公共安全、城市管理、住建交通、卫生教育、气象水务、市场监管等28个单位883类主题数据,白云区建立了精准鲜活的基础数据库,可以方便城市各级管理者进行管理决策和指挥调度。


该模块有两大特点,第一是“数据鲜活”,实现了空气质量、政务服务、视频监控、实时事件等数据的实时自动更新。第二是“要素全面”,不仅有“产业经济”、“政务服务”、“生态环境”等专题,还通过统一的GIS地理信息系统,搭建了治水拆违、三资管理、医疗、教育等专业领域的“一张图”。初步形成了城市运行体征指标体系和运行图,扎实提高城市运行态势实时监测和智能预警水平。通过“一屏观白云”,实现用数据驱动城市管理服务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


以人为本,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数字兴业,信息惠民,智慧城市建设“以人为本”,最终亦将受益于民。要想切实感知数字技术带来的价值,还需要整合后台数据、打通业务流程、进行流程再造,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充分发挥数据联动价值,让数据运转来替代群众跑腿。


现阶段,白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梳理了300多个在用的区级及以上各类系统,并逐步整合了33个高频使用的系统,打通部门间、系统间的数据壁垒,完成视频会商、视频监控、数字平台等资源多级共享,实现“一站登陆、一门处置”。这样,可以避免群众端重复填报信息,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把复杂的工作交给后台,让数据在系统里多跑路,群众才能少跑腿。


未来,白云区所有新建系统原则上都将集成到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上,实现大屏、PC和移动APP三端协同,并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基层党建、公共服务、监测预警、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等功能汇集的“一网统管”,协同提高线下城市治理水平,推动着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


智慧治理,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通过城市数字化治理转型,广州白云区已经在智慧生态环境、智慧社区、智慧应急等业务领域,实现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助力广州逐步落实精细化管理的初衷。


“大源支流变得清澈见底,石井河来了好多白鹭”,广州白云区的治水工作可谓效果明显。由于白云区是广州主城区中面积最大的市辖区,新老水问题交织,治水难度较大。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白云区在治水问题上下了大力气。


在华为助力下,白云区共部署93处水环境监测点、33个空气微站及综合业务管理模块,构成重点水域及全区大气的在线实时监测体系,实现“多源感知、智能分析、全局一体”的精细化、智能化生态环境质量管理,提高环境监管水平与应急能力。


“三元里街道兴隆肉菜市场5号门东三号铺有占道经营现象,请及时处理。”这是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信息系统发出的指令,接着,三元里街道的城管局执法人员接到指令后立即出动。在白云区,像这样的智慧应用监管系统还有不少。


白云区人口多、结构复杂,增加了城市社区管理的难度。通过华为建设的覆盖全区的社区物联数据汇聚管理系统,以及试点区域智能感知前端,结合数字平台的AI能力,白云区实现了社区人员、车辆、房屋、治安等综合态势数据的全联网、全智能,有效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迈向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


此外,为了加强政府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白云区以华为全面感知、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为支撑,接入全区89家危化重点企业的监测监控数据,通过监测预警、可视化一张图、视频智能分析等模块建设,重点实现对加油站相关企业风险全过程、全链条的态势感知,提升重大事故的科学预警防治能力、综合治理水平,以及突发应急指挥水平等。


新时代,新机遇,通过上述一系列建设,广州白云区信息化发展水平得到大幅跃升,其信息化能力不仅赋能广州市数字化转型,还成功跻身国内前列,实现“智慧善政、信息惠民、数字兴业”。数据赋能智慧白云为当地企业发展提供了便捷的营商环境,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便利舒适的幸福家园,同时,培育了城市数字化治理的国际范本,搭建了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而“懂行人”华为将携手合作伙伴,持续助力白云区进行数字化转型,切实深耕城市业务场景,构建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城市智能体,继续发挥在智能化、数字化以及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加速白云区向更融合、更高效、更便捷的智慧城市发展,让企业能够拥有更开放的创新土壤,不断催生新的产业和新的生态;让市民可以享受更便捷的城市服务,体验更多获得感,一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引擎和重要承载区的风采,续写智慧城市的春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广东生活网"的稿件,均为广东生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广东生活网,并保留"广东生活网"的电头。

Copyright © 2010-2015 广东生活网 http://www.bigkuan.c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生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QQ:283271118 广东生活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本 请联系客服QQ 三个工作日内删除
广东生活网 文明办网 如有任何不良信息 版权等其他事宜 请发邮件 283271118@qq.com 会第一时间处理
auto.nb-cc.cn auto.didf.cn autos.c005.cn 3g.yiqitou123.cn m.hengjingbao.cn wap.hebshuofeng.cn wwap.hntuhuan.cn m.c003.cn